顳顎關節疾病

顳顎關節疾病 TMJ

什麼是顳頜關節疾病?

顳頜關節疾病代表連接上顎與下顎的樞紐無法適當活動。此樞紐是身體中最複雜的關節之一,負責使下顎向前、向後及側向的移動。患上顳頜關節疾病後,這個含肌肉、韌帶、骨盤及骨頭的複雜關節系統將無法正常活動,例如:顎骨突然發出輕脆細微的聲響(砰、啪或喀擦等),或甚至關節無法對準,「被卡住」一陣子。

嘴巴張不開要留神

最常見的顳頜關節疾病症狀包括臉部、下顎和耳朵範圍疼痛,頭痛(類似偏頭痛)、耳痛、眼睛後面感到壓力及疼痛,顎肌肉觸痛感,部分人會有面部腫脹等問題。如您開合口部時會聽到「卡卡」聲,或咬合下顎時感到「卡住」,下顎活動受限或移位時,建議盡快向醫生求診。

熬夜壓力大 小心顳頜關節疾病找上門

一般受多個因素影響, 下顎關節曾受外力撞擊的人士出現顳頜關節疾病的可能性比較大。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易怒的人也較易得此症。另外,夜間磨牙,經常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等皆是致病因素。

養成健康好習慣

患者需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不熬夜、保持心情放鬆,均衡飲食,鍛鍊良好咬合都有助於預防及治療此症。

治療你的顳頜關節疾病

常用的非手術性治療包括針灸,藥物治療,或物理治療。脊骨物理治療師會進行關節X光檢查,並根據患者症狀,以熱敷或超音波紓緩腫痛症狀。如有關節錯位,脊骨物理治療師會採用適合的手法,放鬆緊張肌肉,並矯正關節。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