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

頭痛 Headache

剖析頭痛

有很多原因可引致頭痛,但大多數頭痛並不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它們會自行痊癒◦但有些則涉及潛在疾病,所以要有效舒緩頭痛和治療頭痛,患者首先要清楚自己是偏頭痛還是其他頭痛,繼而了解頭痛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頭痛的類型

頭痛的形式可能有很大差異,包括:強烈程度、位置、頻率、原因。最常見的頭痛類型,如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和叢集性頭痛被歸類為原發性頭痛,因為頭痛本身就是主要問題。這些類型的頭痛可能會非常痛苦,但並不存在危險。

由頸部和頭部疼痛敏感區域的潛在疾病所引起的頭痛被歸類為繼發性頭痛。這些頭痛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需了解更多有關頭痛的資訊。

原發性頭痛

原發性頭痛是指本身只是單純頭痛,它不是潛在疾病所引發的徵狀。雖然原發性頭痛引起的疼痛可能會痛苦,但頭痛並不危險。這些疼痛並不是由大腦發出,原發性頭痛相關的疼痛來自頸部和頭部內部和身體周圍疼痛敏感部位的炎症,包括:神經、血管、肌肉◦一些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類型包括:

  • 偏頭痛
  • 緊張性頭痛
  • 催眠性頭痛
  • 叢集性頭痛

繼發性頭痛

繼發性頭痛是由另一種觸發頸部和頭部疼痛敏感區域的疾病引起的。繼發性頭痛很少見,但有機會比原發性頭痛嚴重得多。繼發性頭痛可能是更嚴重的潛在疾病所發出的警告信號,包括:

  • 腦部腫瘤
  • 動脈瘤
  • 腦膜炎(一種導致大腦發炎的細菌或病毒感染)
  • 頸部或腦損傷

繼發性頭痛通常是突然開始的,並且令人難以忍受。

偏頭痛

偏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但並非所有頭痛都是偏頭痛。偏頭痛通常(但不總是)在頭部一側的頭痛。這種頭痛一般會持續 2 至 72 小時,並且伴有噁心和/或嘔吐、對光和/或聲音敏感,頻率通常是搏動性疼痛◦

偏頭痛是一種遺傳和慢性疾病,就像哮喘或糖尿病,不是心理或社會狀況◦目前還沒有治愈偏頭痛的方法 ; 但是,與其他慢性疾病一樣,醫學界在控制病情方面已經越來越成熟。這意味著改變生活方式等預防頭痛措施,並在頭痛時使用藥物和其他治療方法,可有效舒緩和治療偏頭痛。

對於絕大多數偏頭痛患者來說,從一些日常瑣事中可預防偏頭痛:例如調整睡眠時間、均衡飲食或避免接觸某些誘發因素。偏頭痛會隨著我們的生命階段而產生變化,在某一刻有效的方法,在另一時刻可能會變得不那麼有效 ; 同樣,在一些情況下不起作用的方法,可能會在另一些情況產生變化後變得有效。

最重要的是偏頭痛是可以控制的,但患者需要保持警惕和注意細節、對環境以及偏頭痛有所認識、加上參考醫療團隊的意見,可控制病情並獲得治療。每個偏頭痛患者都是不同的,沒有任何網站可以取代專家查詢仔細的病史和詳細檢查。

緊張性頭痛 (tension-based headache)

緊張型頭痛可能是繼偏頭痛之後第二常見的頭痛類型。它們通常被稱為「帽帶」頭痛,因為它們通常會在後腦勺、太陽穴和前額周圍疼痛,就好像戴著一頂緊帽子一樣。它們在開始時往往像壓力一樣,可持續數小時到數天。緊張型頭痛可以與偏頭痛共存,可以轉化或觸發另一種頭痛。緊張型頭痛通常對物理治療、放鬆療法和消炎藥或肌肉鬆弛劑較為有效。

催眠性頭痛(Hypnic Headache)

這是一種罕見的頭痛形式,發生在 40 至 80 歲的人群中◦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只在夜間發生,通常維持 15 至 60 分鐘。頭痛往往在每晚的同一時間發生,而且通常覆蓋整個頭部(不僅僅是一側),催眠性頭痛與流鼻涕、流淚或其他特徵無關。這種頭痛有特殊的治療方法,通常對常用的頭痛藥物沒有反應◦

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

叢集性頭痛與偏頭痛相比,持續時間相對較短,一般維持20 分鐘到2小時,並伴有一側鼻塞、流淚、瞳孔擴大或眼瞼下垂等症狀。

叢集性頭痛往往每天發生數次,維持數天至數週,然後又會消失一段時間,通常持續數周至數月。叢集性頭痛的治療與其他頭痛類型的治療有很大不同。眾所周知,它是最痛苦的頭痛,因此預防叢集性頭痛是很重要。

頭痛
頭痛成因
頭痛治療

頭痛的原因

頭痛可能由多種疾病引起,例如以下疾病:
  • 頸部
  • 眼睛
  • 下顎
  • 牙齒
可能導致原發性頭痛發作的一些因素包括:
  • 藥物
  • 脫水
  • 激素水平改變
其他因素(也稱為觸發因素),往往與環境有關或與飲食有關:
  • 脈動或強光
  • 食物(咖啡因、紅酒、朱古力、陳年芝士)
  • 壓力
  • 太多或太少睡眠時間

頭痛難道只能舒緩,要成世食止痛藥?

在初期出現頭痛或出現偏頭痛情況時,一般市民都會自行購買成藥止痛,但止痛藥只有短期達到舒緩的功效,或越食越無效,不但沒有達到止痛的效果,更可能影響睡眠,要服食安眠藥才能入睡。頭痛舒緩或偏頭痛治療絕不能止倚靠吃止痛藥,找出引發的根源才是永久解決辦法。

要點治療頭痛?

治療頭痛最重要是找出頭痛原因。在作診斷之前,治療師一般會先向病人作詳細的問診,例如疼痛的感覺、發病的時間、疼痛的頻密次數、致痛的因素及其他症狀如眼睛分泌物增加、畏光、閃電狀視像、嘔吐、暈眩等。 如發現頭痛由頸椎錯位引起,醫師會以脊科手法治療,迅速的將錯位的脊骨矯正,同時以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每個個案的治療所需時間不同,不過患者完成治療後仍有機會復發,除多注意良好姿勢外,建議每半年檢查脊椎一次。

頭痛 FAQ

常見頭痛的四種類型是什麼?

頭痛有數百種類型,當中有四種常見類型:竇性頭痛、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和叢集性頭痛。 另外,頭痛亦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一般原發性頭痛不是由其他病症或疾病引起的頭痛,而繼發性頭痛則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

偏頭痛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偏頭痛的確切原因因人而異,需配合專業的咨詢過程作出正確判斷。但一般被認為是大腦活動異常暫時影響大腦中的神經信號、化學物質和血管的結果。

偏頭痛會導致死亡嗎?

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死於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更高。而患有先兆偏頭痛(在偏頭痛之前或期間出現暫時的視覺或感官障礙)的人死於心髒病或中風的風險更高。

女性比男性容易偏頭痛?

有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較易有長期痛症,包括頭、頸、肩膀、膝蓋和背部的痛症,而且往往痛得較頻密和劇烈。其中女性發生偏頭痛的比例更是男性的 3 倍以上。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