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痺

為什麼會經常覺得手腳麻痺?

很多痛症患者除了腰背等有疼痛感之前,手腳都出現麻痺情況,手腳麻痺原因有機會是因為你處於某一個固定姿勢太久,而出現局部性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例如長時間盆腳而坐或同一姿勢坐得太久時雙腳會有麻痺感覺,或午睡時伏在桌上之後手臂會有麻木的感覺,但如果休息過後手麻痺或腳麻痺的情況並沒有好轉及減退,那麼你腳麻痹原因有機會是因為脊椎錯位令神經線受壓,嚴重者更有可能是椎間軟骨退化,要及早為手腳麻痺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常見手麻痺原因

手麻痺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便是患上「腕管綜合症」,此症會因為日常工作的長期勞損,例如手腕或手指長期過度用力或屈曲,令腕管內的軟組織發炎並壓迫到神經線,引起手部麻痺或刺痛。手麻痺治療包括超聲波或衝擊波等治療,可以有消炎止痛效果,舒緩疼痛及麻痺症狀。其次最重要是令患處有足夠休息,盡量減少手腕的活動,減低再次受傷或令情況加劇的機會。

椎間軟骨退化引起的手腳麻痺

椎間軟骨退化一般最明顯及比較典型的症狀便是腰背位置疼痛難忍,除了腰部有痛感之外,如突出的位置壓到附近神經時,可能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患者的痛楚可能會從腰背及臀部延伸至大腿或小腿,而且除了覺得疼痛之外,亦可能會有麻痺或刺痛的感覺,如拖延治療,有機會令下肢麻木及肌肉力量下降,更可能會影響活動能力。如果突出的位置於頸椎,便有可能會因神經受壓而引起手麻痺。手腳麻痺看似只是輕微的症狀,但如果手腳麻痹原因是因為神經受壓,影響可以十分嚴重,除了痛楚會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外,嚴重患者更可能會影響了膀胱或腸道神經,影響患者大小二便的控制能力,所以如果有初期腰或者背部痛或腳麻痺等症狀便要盡快求醫,及早進行相關的檢查及。

如何診斷出手腳麻痺原因

一般脊骨治療師會先透過你對痛症的詳細描述,再根據你的臨床症狀了解你的情況,如有需要會再安排你進行其他影像檢查,以了解脊椎的實際狀況。X光一般只可以顯示骨骼影像,例如脊骨錯位或骨折,但不能顯示神經線或其他軟組織的變異情況,如有懷疑是椎間盤而引起疼痛及麻痺,一般會為患者安排磁力共振掃描(MRI)檢查,此檢查除了可以顯示骨骼影像外,更可以詳細顯示神經線,脊髓及其他軟組織等,可以清楚檢視神經受壓的區域及程度,從而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本中心自設高端影像中心,可以特快預約磁力共振掃描(MRI)檢查,免卻額外輪候時間,為患者提供更即時及精準的檢查,可以及早接受合適的治療。

手腳麻痺治療

如果是因為神經受壓而引起手麻痺或腳麻痺,只要對症下療,舒緩神經受壓的情況,麻痺的情況便會有所改善。

手腳麻痺 FAQ

腳麻痺會消失嗎?

根據不同的原因,喪失的感覺會很快消失,例如久坐後的麻木感,一旦你移動雙腿和雙腳就會消失。腳的慢性麻木通常表明神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損傷。

手腳麻痺說明什麼?

手部麻痺可能是由於手臂和手腕上的一根神經或其中一根神經的分支受到損傷、刺激或壓迫引起的。影響周圍神經的疾病,例如糖尿病,也會導致麻木,但對於糖尿病,類似的症狀通常首先出現在您的腳上。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