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物理治療的好處

脊骨物理治療好處

1. 甚麼是脊骨物理治療?

不少人將脊骨物理治理師、脊醫及骨科混為一談,其實它們各有分別!骨科(Orthopedist)是一門專科,可以提供診斷、治療、手術等骨科程序;脊醫(Chiropractor)屬於一門獨立的醫療體系,著眼於調整肌肉骨骼系統;而脊骨物理治理(Chiropractic therapy)則是結合了生物學和解剖學的專業知識,針對性診治、管理或預防運動障礙問題。脊骨物理治療主要以非入侵性方式(不依賴手術及藥物)為治療方針,因此脊骨物理治療的方式往往並非單一性,大多會結合脊骨神經手法治療、電子物理療法、運動訓練或教育,使之錯位脊骨得以回復、改善脊椎等相連組織的健康、紓緩身體僵硬或疼痛、改善姿勢、恢復及提升人體的活動能力,整體地提升生活品質。

2. 脊骨物理治療好處

·有效緩解疼痛

脊骨物理治療師可根據病情程度,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手法調整、具牽引或減壓技術的醫療器材,針對特定的僵硬部位,例如:頸部、背部、腰部等,幫助脊骨回復正常弧度及排列,同時減輕脊椎、肌肉、關節等相關組織的壓力,達至緩解疼痛之效。

物理治療有效緩解疼痛

·紓解不良姿勢所帶來的問題

長期低頭、寒背等不良姿勢,可使脊椎生長偏離正常的生理曲線,加大脊椎、椎間盤、結締組織的壓力,更會令一些肌肉過度繃緊,而核心肌群等其他肌肉虛弱無力。不僅會引發肩頸背部疼痛,更會影響神經系統的傳遞功能,肌肉協調及平衡、體態對稱亦會出現問題。脊骨物理治療師可提供長期姿勢糾正訓練,並教授脊椎健康之相關知識,一步一步助患者紓解上述問題。

紓解不良姿勢所帶來的問題

·改善了神經系統的功能

若脊椎或關節不在正確的位置上時,會對周邊的神經產生壓迫,阻礙透過脊髓神經傳遞至大腦及身體部位的信息,四肢或會難以協調及控制,血液循環也會受影響。透過脊骨物理治療,調整脊椎或關節位置,使之神經壓迫得到釋放,血液能提供充足氧分及營養予神經組織,恢復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改善了神經系統的功能

·增強身體的自癒能力

脊骨矯正是一種天然、非入侵性的治療方法,強調不使用藥物或手術作治療,因此相對地安全。脊骨物理治療師認為將脊椎復位,可恢復正常的神經系統功能,幫助身體自然癒合。

增強身體的自癒能力

·不需承擔任何藥物或手術風險

脊骨物理治療能在不入侵身體組織的情況下,恢復脊椎及關節靈活性。只要尋找專業的脊骨物理治療師,並安全地進行治療是相對安全的。亦能避免因藥物和手術這些入侵性治療方法所可能涉及的藥物過敏、藥物依賴性或耐受性、麻醉藥敏感、手術感染、術後疼痛、疤痕等風險。

不需承擔任何藥物或手術風險

·與其他專業醫療人員的合作

脊骨物理治療師和其他醫護專業人員會緊密配合工作,如果你的病情需要另一個醫療保健行業關注,脊骨物理治療師將會作出建議或轉介 

3. 脊骨物理治療安全嗎?

世界衛生組織及紐西蘭政府均曾指出,脊骨物理治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治療方法之一。過往脊骨物理治療更被認為是一種健康醫學,會引致的副作用風險很低。不但能在無痛、無創、無入侵性的自然療法中恢復脊椎、關節位置、消除痛症、糾正姿勢、改善肌肉、提升身體穩定性及運動機能,也能透過教育與脊椎相關的資訊,加強對日常正確姿勢和脊骨保健的認識及警覺性,預防痛症發生。只要由經過培訓及取得合資格的脊骨物理治療師,正確及安全地執行治療程序,脊骨物理治療是安全可靠的。

脊骨物理治療安全

4. 哪些人適合進行脊骨物理治療?

脊骨物理治療一般常被應用於處理脊椎相關的姿勢不良或疼痛,像是:脊柱側彎、高低膊、寒背、骨刺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長短腳、盤骨傾斜、頸椎移位等疾病。同時適合用於減輕脊椎、肌肉、關節、肩膀或膝蓋扭傷、拉傷或痙攣等運動損傷,加快恢復能力。運動員更會藉以脊骨物理治療,調整脊椎及關節,改善姿勢,優化體能、平衡與運動之表現及效能。一些沒有因由的長期慢性頭痛、顳顎關節痛、腰背痛,脊骨物理治療亦可助以減輕及管理疼痛,提高生活品質。

進行脊骨物理治療的人士

Scroll to Top